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力量之外的力量:Daniel Woods 的 highball 路線--”The Process”

        「抱石」在攀登中自成一格。在美國 John Gill 的開創下,從人們看見大石頭的原初攀爬悸動,到引入體操的元素與動作,自1950年代以後逐漸蔚然成風。與傳統的攀登不同的是,抱石不使用繩索或吊帶等確保裝備,攀爬的高度也不高(6米以下);僅僅憑著粉袋與岩鞋,在有限的高度與動作內,展現出華麗的技巧與驚人爆發力,讓抱石運動產生高度張力與精彩的戲劇性。

        從一開始攀登者們的熱身練習項目,到自成一格的攀登方式,抱石運動開始將注意力轉向各式精采絕倫的巨石(甚至各種建築構造們),在任何手腳能夠攀附的著力點上,展現憑著身體四肢所激發出的力與美。當抱石者們追求越來越「高」的目標── highball 抱石出現,抱石(bouldering)與獨攀(free-solo)的界線也開始越來越模糊。

擁有超過2000條路線的 Bishop 是 highball 的天堂(圖片來源:Jorg's Blog)
        Highball,指高度相當高的抱石路線,當墜落時有可能造成嚴重受傷或死亡。在 highball 抱石裡,即使下面有抱石墊,墜落基本上仍是不能發生的事情。

        目前世界上僅有三條 V16 難度的抱石路線,「The Process」是其中之一。這條位於抱石天堂 Bishop的超級路線,由6米高的60度懸岩開始,用連續的指力點 (edges) 與滑溜的小腳點一路向上到天花板中央;死命 hold住龍捲風般的擺蕩,翻出72度的天花板;之後在七米多的高度,用僅容一隻食指摳住的結晶點、與指甲般銳薄的指力點 (crimp) 將腳壓上岩緣;最後6米的5.9斜板,已無措手之地,只能憑藉腳點的摩擦力通往頂端。

Daniel Wood 完成難度 V16 的 highball 路線: The Process。

        這條路線的下半段,曾由Matt Birch爬完,並命名為「Social Distortion」(V13)。「Social Distortion」結束於天花板中間一個明顯的銅綠色薄片點,由薄片點到天花板邊緣的未完成部份,吸引了各方世界級好手來嘗試,包括:Chris Sharma, Tommy Caldwell, Matt Birch, Kevin Jorgeson, Carlo Traversi, and Dan Beall。其中 Carlo 和 Dan 成功連起薄片點到天花板,認為這段的難度有V14;他們同時也爬了翻出天花板後的上半部份,感覺那段的難度大約V10。至此,這條超級路線的身影已經被勾勒出來,剩下的難題就只是把這些點連起來完成。

        為了完成如此「高」難度的路線,後勤與許多其他因素都必須列入考量,攀登者也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。而這條路線的困難之處,在於即使作足準備,還是有可能在開始攀登之後被難處迎頭痛擊。他們將如何調整自己?

        今年的 REEL ROCK 10 中,收錄了短片:《高處不勝寒》(High & Mighty),讓觀眾與 Daniel Woods 一起感受,高度之下,在力量與恐懼邊緣的掙扎與突破。

(PHOTO CREDIT: DAVID CLIFFORD PHOTOGRAPHY)




沒有留言: